西南石油大学心理中心测评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心理百科 >> 教师心理——教师心理健康标准及其主要问题

教师心理——教师心理健康标准及其主要问题

2019/10/12 13:03:00 [发布者]樊玉骋 点击:800次

教师心理健康标准及其主要问题

u=3324279374,2662853025&fm=26&gp=0.jpg

教师心理健康标准及其主要问题(一)

什么样的教师才是心理健康的? 教师心理健康的标准应是什么? 目前关于这些问题,不同的研究者基于自身的人性观、价值观、文化背景提出了不同的观点和看法。

综合各观点,关于心理健康的概念及其标准的分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一)教师心理健康的内涵

所谓教师的心理健康是指,教师除了具备一般个体心理健康的基本特质外,还应具有教师职业所决定的特殊性质。

教师的心理健康是与教师的心理素质紧密联系的,心理健康是教师最基本的心理素质,具备教师心理素质的心理必然是健康的。

教师心理素质是指教师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决定其教育教学效果、对学生身心发展有显著影响的、在心理过程和个性心理特征方面所表现出来的本质特征。它是一个结构和过程相统一的系统,该系统内部包含行为、知识、能力、观念、人格等成分。

教师心理素质作为一个系统,如果其结构完整,在与环境、他人互动过程中各个成分能协调有效运行,那么其心理就是健康的。一个心理健康的教师往往具有正确的自我认识、良好的心境、适度的情感反应、和谐的人际关系、健全的意志品质、统一完整的人格、良好的社会适应、教学中能够营造良好的心理氛围和课堂气氛,使学生具有满意愉快的良好情绪状态。

(二)教师心理健康标准,

作为教师心理健康的主要指标,既要符合一般人心理健康的要求,又要体现教师的职业的特殊性。教师心理健康标准应包含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提高教师的心理健康水平方面,二是对教师存在的心理问题或疾病的预防和治疗方面,具体体现在以下几点:

1.认同教师角色,悦纳教师职业。

认同,主要是指如实正确认知自我和自己的角色;

悦纳,就是愉快地接受自己的职务现状并为之发展创造条件。

如实承认自己的教师职业身份并且愿从事教师工作、对之充满信心和情感,是教师心理健康最基本的标准之一。

2.具有和谐的教育人际关系。

教师的人际关系是否良好,是衡量教师心理健康的又一指标。

教师的人际关系主要表现在教师与学生、教师与学校领导、教师与学生家长的人际关系以及教师之间的人际关系。

这种教育人际关系构成了教师工作、生活的特殊环境,对教师的工作和心理健康状态具有重要影响。这种特殊的教育环境,一部分是受外界力量的影响而变化的,另一部分则是受教师自身力量的影响而改变的。能否搞好教育人际关系,关键在教师本人的心理水平和处理各种教育人际关系的心理素质。要取得和谐的教育人际关系,教师必须从自己做起,设法缩小教师群体之间的心理距离,加强相互了解和谅解,求同存异。

3.教育环境的良好适应和改造。

对教育环境的适应和改造是指对不良环境的改造对良好环境的适应。有的教师不能适应发展、革新的教育环境,对教育事业的新事物格格不入,这是心理不健康的表现。但一味强调教师适应环境,不论是良性的还是恶性的,对外部教育环境毫无反抗能力,这是心理的软弱性,是不能很好地去改造不良的环境的,因而也不是教师心理健康的表现。

因此,适应和改造两方面的标准都得兼顾。对良好的教育环境,教师要以健康的心理状态来适应,同时教师的适应不是消极的,而是积极的、主动的。对不良环境教师应凭着自己健康的心理状态,给予积极改造,用自己的能动力量去影响周围的教育环境。

总之,心理健康的教师能够对现实环境有正确的感知,能平衡自我与现实、理想与现实的关系。在教育活动中主要表现为:(1)能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确定工作目标和个人抱负;(2)具有较高的个人教育效能感;(3)能在教学活动中进行自我监控,并据此调整自己的教育观念,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做出更适当的教学行为;(4)能通过他人认识自己,学生、同事对自己的评价与自我评价较为一致;(5)具有自我控制、自我调适的能力。

4.具有稳定而积极的教育心境。

教师的教育心境是否稳定,是否乐观、积极,将影响教师的整个心理状态。

当一个教师的心境处于不良状态时,如缺乏教育信心,具有教育紧张感,烦燥、忧郁,怕管理学生时,他们的情绪、认知、甚至个性都会出现异常表现。

如果一个教师具有乐观积极的教育心境并长期稳定下来,其潜在的心理能量就会在整个心理生活中迸发出来,他们会对教育充满信心,对教育顽皮的孩子有了直接兴趣,以培养孩子作为乐趣,整个教育工作有了朝气,教师的生活也更加充实和有意义。教师有良好的教育心境,也能使教师处于欣喜状态,头脑清楚、提高工作效率、克服前进中的困难。

具有稳定而积极的教育心境主要体现在教师在教育活动和日常生活中,能够真实地感受情绪并恰如其分地控制情绪。具体表现在:(1)保持乐观和积极的心态;(2)不将不愉快的情绪带入课堂,不迁怒于学生;(3)能冷静地处理课堂情境中的不良事件;(4)克制偏爱情绪,一视同仁地对待学生;(5)不将工作中的不良情绪带入家庭。

二、教师心理健康的主要问题

据查阅近十年相关领域的国内权威性期刊杂志,如《中国心理卫生杂志》、《心理科学》、《心理发展与教育》、《教育研究与实践》等,多数实证性研究都是在心理测量、调查的基础上,了解教师的心理健康状况及存在的主要心理问题。研究认为,农村小学教师的主要心理问题是躯体证、强迫症状、焦虑、神经性抑郁和恐怖。总体中小学教师的心理健康状况是:中学教师有较大比例的精神症状,中小学教师的心理健康水平比国内普遍人群差(在此方面的研究目前存在分歧),但都无明显心理障碍。上海市的调查表明,小学教师最主要的心理健康问题是躯体化、强迫症、焦虑与恐怖,与农村小学教师心理健康问题趋于一致。但其检出率为48%,大多数(85%)为轻度;12%有明显心理症状,2%较为严重;对辽宁省城乡中小学教师的检测表明:51.23%教师存在心理问题,32%属于轻度心理障碍,16.56%属于中度心理障碍,2.49%已构成心理疾病。关于高校教师心理健康状况的调查表明:高校教师在躯体化、强迫症状、抑郁、偏执及阳性项目数方面与全国常模有显著差异,轻度心理问题者占50%。
关于教师的心理健康问题归纳起来主要表现在职业行为问题、适应不良问题、人际关系问题、生理-心理问题四个方面。

(一)职业行为问题
教师的心理健康问题在职业活动中的主要表现有:举例

(1)逐渐失去对学生的爱心和耐心,并开始疏远学生,备课不认真甚至不备课,教学活动缺乏创造性,并过多运用权力关系(主要是奖惩的方式)来影响学生。时常将教学过程中遇到的正常阻力扩大化、严重化,情绪反应过度。如将一个小小的课堂问题看成是严重的冒犯,处理方法简单粗暴,甚至采用体罚等手段。

(2)在教学过程中遇到挫折时,拒绝领导和其他人的帮助和建议,将他们的关心看成是一种侵犯,或者认为他们的建议和要求是不现实的或幼稚的。

(3)对学生和家长的期望降低,认为学生是“孺子不可教也”,家长也不懂得如何教育孩子和配合教师,从而放弃努力,不再关心学生的进步。

(4)对教学完全丧失热情,甚至开始厌恶、恐怖教育工作,试图离开教育岗位,另觅职业。

一般把教师的职业行为问题分为五类:

(一)怨职型。此类教师把教育职业做为不得己而为之,怨天忧人。在具体教学过程中抱怨学生条件差,班级的人数多、待遇低、压力大等。对教学不能全力投入,常责怪上级无能,人际关系紧张、斤斤计较、工作马虎。

(二)自我型。此类教师以自我为中心,自私自利,目中无人,人际关系恶劣

(三)异常型。此类教师由于长期自我中心,久而久之导致情绪极端不稳定,心理异常。表现为独往独来,不能控制自己的喜怒哀乐,性格反复无常,管教方式不一,令学生无所适从。

(四)暴戾型。此类教师很难相处,稍不如意就责骂、甚至拳脚相加。对学生施以体罚,傲慢、唯我独尊、盛气凌人。

(五)不良型。此类教师生活方式不健康、挑拨是非、恶意中伤,在学生中行为放荡、粗俗,有损教师形象。
在整个教师职业生涯发展过程中,最常见的心理问题是教师的职业倦怠问题。职业倦怠是一种与职业有关的综合症状,它源于个体对付出和回报之间显著不平衡的知觉,这种知觉受个体、组织和社会因素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