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石油大学心理中心测评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心理百科 >> 心理咨询:人际关系中你有亏欠感吗?

心理咨询:人际关系中你有亏欠感吗?

2019/9/19 18:27:00 [发布者]樊玉骋 点击:404次

心理咨询:人际关系中你有亏欠感吗?

u=1252942072,1402657012&fm=26&gp=0.jpg

01

       小刘说,他在入职以后呢,总是能遇到对她很好的同事,不管工作业务当中出现了什么问题,对方总是很热情耐心的帮他解决。这让他一方面感觉很高兴很开心,另外一方面又觉得有压力。


那么他在工作当中感到的压力究竟是什么?他解释说,任何关系当然包括工作关系,需要双赢才可以,也就是说付出和收获需要达到一种平衡,这样关系才可靠牢固,而他在这个关系当中好像获得的比较多。而对方从来没有向他提出过什么要求,所以他觉得有一种亏欠感,原来他指的压力就是这种亏欠的感觉。


他还补充说,如果说他为别人付出的多一点的话,会感到更加踏实,才觉得在关系当中更有主动的权利,而对方从来不提出自己的要求,会让自己觉得没有为对方做什么,也感觉到自己没有价值,担心有一天会失去这种关系。


一般人有一点点这样的压力,也许不会有什么影响,而对小刘呢,却会有很大的影响,他会处处留心对方有什么需求,期待自己主动地为对方做一些事情,这样才能达到内心的平衡。但对方似乎没有什么需要被帮助的。这无疑会加剧他内心的亏欠感。


生活当中呢,有另外一些人会觉得别人是亏欠自己的,而小刘与此相反,常因内心亏欠别人惴惴不安。


这显然跟他个人的心理是有关的。

02

timg.jpg

从心理学上讲,可以作出以下的解释。


第一,就是他的自我价值感不足。他看不到自己在关系当中的价值,所以总觉得自己不能为对方做有益的事情,感觉亏欠对方。比如说她主动的帮助对方处理电脑上的一些技术问题。对方很开心的,邀请他一块儿吃饭。尽管如此,他还是觉得自己做的太少了,对方做的太多。因此说他的内在自我价值感是不足的。


第二,他不能和别人共享快乐。小刘也曾经提醒,他对待其他的新同事,他是很乐意帮助别人解决一些具体问题的,当他这样做的时候,内心是很开心很快乐的。那就是说,帮助别人其实是可以体验到一种快乐的,那么接受别人的帮助的价值,就是带给助人者以快乐。我问小刘,有没有向对方表示过感谢感恩呢?让对方享受帮助别人的快乐呢?小刘说没有,他觉得难为情,不好意思表达。这说明小刘在生活当中,很享受负面的情感,而对正面积极的情感是不善于享受,也不能够主动的分享表达的。


第三,是早年被剥夺的客体关系。简单的说,早年与养育者之间形成的内在关系模式及情感就是客体关系,有三个要素构成。第1个要素就是我们自己,第2个就是养育者,第3个就是,我们早年的自己跟养育者之间的情感连接。


小刘的内在客体关系模式大概是这样的,就是养育者是对他缺乏关爱照顾的,而他在关系当中是需要付出的,也就说他是一个被剥夺者,那内在的感情是一些负面的感情,而不是享受爱的积极正面的感情。因为这个关系模式是他一直以来熟悉的,所以他习惯用这样的模式去对待别人。


那么在内心就会形成一个概念,我必须付出对对方有价值,让对方觉得有用,我才能够维持这样的关系,否则我可能就会被抛弃,我可能就会断绝这个关系。这种恐惧深深的隐藏在他的潜意识当中。出于潜意识深层的恐惧,那么,他在现实当中与人交往的时候,就期待自己多为别人做出一些事情。 似乎只有这样才不亏欠对方,才能继续待留在关系当中,才能不被对方嫌弃。


小刘对前边两个解释呢,表示赞赏,讲到第三个解释的时候,他默默的流泪了。

03

u=3927941025,3117696218&fm=26&gp=0.jpg

怎么消除人际关系当中的亏欠感呢?

      同样也会有一些心理学的方法,比如建议他做一些增强自我价值感的事情,比如说让他提升自己在人际关系当中享受正面感受的能力。当然这些都是有效的方法,但是我没有这样做。我只是跟他一块做了一个简单的练习。


这个练习就是表达自己的内心历程。概括有4个要点。第1个要点就是描述发生的事情,第2点讲述自己内在的感受,第3点讲出自己的事情的理解分析。第4点讲明自己的期待。


于是在模仿当中,小刘作出了如下的练习:


我来到公司以后遇到你,在很多的事情上得到你很多的帮助(1)。这让我感到很开心很愉快。同时也让我内在有一些压力,因为我好像觉得对你有所亏欠(2)。在我的观念里,关系是需要双赢的,也就是说我的付出和收获需,要达到一种平衡,这样的关系才是健康的,稳定的(3)。那么,我我希望你能够提出一些要求,让我去为你做一些事情。我希望自己能在关系当中多付出一些, 这样我才能感觉更踏实更安心(4)。


小刘说,这样表达的话,自己首先感觉好了很多,轻松了很多。他相信对方一定会说好的好的,那两个人的关系就更加稳固了。


现在大家明白,我为什么要让他做这个练习了吗?可以说,感情是需要表达的。只有在表达的过程当中,感情才能在关系当中得到流动,然后,小刘才能够体验到更多的正面的积极情感。那么关系模式才能得到有效的改变。从而在健康的关系当中才能体验到健康的自我价值感。


首发|壹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