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石油大学心理中心测评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心理百科 >> 美国心理学家研究发现:一个处理“负面情绪”最简单的方法

美国心理学家研究发现:一个处理“负面情绪”最简单的方法

2019/10/12 11:32:00 [发布者]樊玉骋 点击:453次

u=1861244520,689066210&fm=26&gp=0.jpg

心理学上把焦虑、紧张、愤怒、沮丧、悲伤、痛苦等情绪统称为负性情绪(negative emotion),有时又称为负面情绪。

人们之所以这样称呼这些情绪,是因为此类情绪体验大多数人并不能正确的进行处理。

面对这样情绪的产生,身体会有不适感,甚至影响工作和生活的顺利进行,进而有可能引起身心的伤害。

怎么解决掉这些负面情绪?

一般采取听音乐,做心理咨询,散步,运动等方法。

但是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心理学家沛地(Richard Petty)表示:当人们把心里面不愉快的烦恼、压力写在纸上,再将纸张丢进垃圾桶裡以后,确实能够舒缓负面情绪。 

在沛地的研究中,以西国学生为主要对象,总共进行三项实验。

第一项实验中:他们要求93位高中生在纸上写下对自己身材的评价,正负面皆可。接着有一半受试者丢弃纸张,另一半则保留并检查文法是否错误。上述项目完成后,研究者还会让学生填写一份对身体满意度的评量表。

结果发现,检查文法错误的学生会把纸上所写的评价,带到后来所写的评量表上,两者明显牵连;反观丢弃纸张的学生无论对自己的评价是正面或负面,皆不影响后来填写评量表的内容。

第二项实验:请来284位学生,与第一项实验方式类似,但评价目标是一般人会认为是正向的地中海型饮食观念。学生总共被分為三组,分别為把纸张丢掉、纸张留在桌上、纸张收在身上;接下来同样被要求填写一份关於地中海型饮食的评量表。

这次实验发现,将纸张留在身上的影响力最强,学生会把一开始对地中海型饮食的评价看得很重;其次是把纸条放在桌上的学生,而丢弃纸张的学生则相对影响小得多。

第三项实验:则採用电脑实验,要求78位学生以打字方式写下评价,完成后一部份部份受试者将档案丢进「资源回收桶」,其他人则储存进资料夹。

令人意外的是,在虚拟世界裡将文件丢进垃圾桶,效果跟实际把纸张丢掉一样好。

不过美国专家指出,当受试者以“想像力”将想法丢掉时,对后续判断没有办法发挥忘却的作用。

他表示,“人们越相信一个想法真的被丢弃了,它才越有可能成功”。

据了解,这项计划将用来帮助一些被负面想法困住的人。

所有情绪的出现,都有其背后的因素,当情绪出现时,不急于评价,而是去觉察,便能发现自己需要更新成长的方向。

愿我们都能成为情绪的主人,成为所有情绪的受益者。

                                                                                                                                                                           文|525心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