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石油大学心理中心测评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心理百科 >> 教师心理——教师节来临,是否关注过教师的心理变化

教师心理——教师节来临,是否关注过教师的心理变化

2019/9/10 16:00:00 [发布者]樊玉骋 点击:475次

教师节来临,是否关注过教师的心理变化


9e8f9cf67b574a15b1d25e7bad7a8f0d_th.jpg

(今天是2019年的教师节,推在教师节的文章;祝老师们节日愉快,也要关注教师心理健康。)

学生的心理问题需要关注,我们一线教师的心理健康也需要关心。教师不仅与他人一样经历人生困惑与危机,还要经历教师职业角色中的危机阶段——职业倦怠,教师心理问题发生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近些年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状况的研究调查相关文献,显示教师的心理问题愈发突出。根据国家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题组对全国14个地区168所中小学的2292名教师进行的抽样检测,52.23%的教师存在心理问题,其中,32.18%的教师属于“轻度心理障碍”,2.49%的教师已构成“心理疾病              

一、是教育心态应试化;

二、是教育行为情绪化

三、是教育对策浮躁化。

那么,是什么在影响着我们一线教师的心理状态呢?我们一致认为,教师心理健康的因素是复杂的,其中最主要因素包括三方面:

一、是学校管理评价与社会文化导向。

二、是教师的工作负荷、学生管理、工作条件、工作酬劳等客观因素。

三、是教师自身的个性因素。

教师群体的心理问题发生率高于一般人群,尤其以毕业班或者担任班主任的教师最为突出。学生成绩、升学压力、校园人际关系等都让很多老师心理上不堪重负。长期的心理紧张,很容易出现精神焦虑、抑郁等症状。心理枯竭所伴随的成就感降低,会使他们斗志消沉,不再追求工作上的成就和进步,延误自身的发展。

对策:在日常教学中,连续工作一小时左右就要活动休息一会儿,听听音乐或到室外呼吸新鲜空气,活动一下筋骨,使身心得到放松,让大脑得到保护性休息。日常要注意摄取合理的营养,以保证大脑正常功能所需要的物质基础。摆正心态,教师首先要把自己当做普通人,在遵守职业操守的同时坦然面对各种压力和失败,缓解焦虑情绪。

建议各位教师平时要注意营养健康。日常饮食应以清淡为主,经常吃蔬菜、水果,少吃高脂高糖食物,如动物内脏等。平时要积极锻炼身体,劳逸结合,增强体质。

所以,我呼吁:作为教师,我们自身要多关注心理,科学调适,合理释放,轻松减压。

 

首发:沈阳脑康